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

《爸爸,我要休學》小野‧李亞著


今天花了半天的時間,把這本書看完了~
當初會買這本書有三個原因...

一個是在UdnNews看到「名人相對論」單元中,
對小野一家人的相處方式感到有趣,想說買來看看~
另一個原因,當然就是對於這個只有16歲的高一女孩,
究竟是什麼原因,
讓她產生想要休學這麼重大的念頭而感到興趣~

最後一個,就是最近的自己,
對現在的工作,產生強烈的無力感與厭倦,
看到這本書的標題「爸爸,我要休學」,
彷彿在說出自己的想法~
(對我而言,當然是辭掉工作)

看完之後,老實說,
真的是很佩服書中的女主角,也是作者之一的李亞,
這本書,是在她說出要休學的念頭後,
與爸爸小野長達五個月的書信往返,
當然,內容就不多說,要說的是自己看完後的感想~

其實看了這本書,更加深了自己把工作辭掉的想法,
雖然最書末,李亞還是回到學校完成了自己學業,
但是對於一個16歲的小女孩,
就能那麼成熟、那麼勇敢、那麼堅持地說出自己想要的,
反觀已經而立之年的自己,
卻還在是否繼續工作的擲硬幣看正反面,
不停的找尋說服自己的理由...

書中的一句話,其實讓我一直反覆思量,
「我不是沒辦法適應體制,而是沒辦法忍受。」
雖然書中討論的是台灣的教育體制問題,
但是,這幾個月來,我自己也同樣思考著這樣的問題,
我這樣的個性、性格,到底適不適合繼續在公司體制內生存...
有這種職業倦怠其實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,
從2003年11月在我的新聞台上,寫下「沈重的猴子」一文,
轉眼也有一年半的時間,
這不適應的症頭,一點都沒有好轉的跡象,而且越來越嚴重...
但是,自己的內心,有一塊的聲音,是一直掙扎著,
如果離開了體制內的路,是不是就會「萬劫不復」呢?
老實說,我是一直認為,
如果我老婆願意出去工作的話,
我是可以在家裡帶小孩的,
這對巨蟹座的人來說,應該是易如反掌的,
對於公司體制的工作形態,不是不能適應,
這個工作也從事有五年的時間了,
而是越來越沒有辦法忍受...

是該勇敢一點說不了,
長久以來,體制內的拘束,從唸書跟我到工作,
很多事情都因為家人、師長的期望,而「吞忍」下來,
現在自己可以當自己的主人了,
怎麼還過著這樣的日子呢?
我也想做我自己的事啊...
我也想享受一下「坐吃山空」的感覺啊...(just a joke!)
總是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,
否則永遠還是坐在辦公桌前,
無法實現海闊天空的夢想的...



【延伸閱讀】
 
【生活隨筆.二】沈重的猴子(喵的個人新聞台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