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

■喵太專欄/清境早桃 吃在嘴裡甜在心裡

【撰文.攝影/吳淑華】




▲水蜜桃相當嬌貴,採時要看準再下手。

 實在不能怪我老愛往清境跑,算算現在才五月,就去了清境3次;不過,每次都捕捉到不同的美景;原本此行的目的,是要上合歡山東峰拍高山杜鵑,沒想到天候不佳,不敢冒然前往;不過倒也沒失望,大啖現摘水蜜桃,除了大飽口腹之慾外,下了山還不忘提個伴手禮,天天一顆,幸福到睡覺時嘴角都會不覺揚起。



▲分得出這是鶯歌桃嗎,這種桃要醃過才好吃。

 打從孩提時,對於水蜜桃,總有份特殊的情感;當年家境富裕時,水蜜桃就如同一般水果,只要想吃,就能吃得到,完全不用擔心價格昂貴,然而隨著家道中落,水蜜桃甜美多汁的滋味,總是在腦海中迴盪。

 直到半工半讀的商職求學生涯,為了一搏應屆考大學的願望,並且不放棄高職每學期的獎學金,好勝心驅使下,再加上不愛喝水,身體不堪負荷,有中醫師囑咐最好每天吃水蜜桃,得以改善。在當時水蜜桃還算是高級水果,而且父母還揹負每個月八萬元的房貸壓力下,心理很清楚要想吃到水蜜桃,簡直是不可能;然而某日早晨,就在父親載我到補習班門口,正準備下車的同時,父親拿出一顆已去了皮的水蜜桃給我,我看著水蜜桃,不敢直視父親,因為眼眶充滿淚水,可想而知,這水蜜桃絕對是我獨有,其他兄姐一定無福消受;手中握著這顆水蜜桃,無比感動,這可是我朝思暮想十多年後再次重拾的人間美味。



▲清境五月的水蜜桃屬於早桃。

 直到如今,每年水蜜桃盛產期,看到水果攤上粉嫩飽滿的水蜜桃,這段陳年往事都歷歷在目。雖然出社會後,想要吃水蜜桃並不困難,可是幾年吃下來,總覺當年的滋味不復見,不論香氣、口感還是大小上,都不及當年父親手上的那一顆水蜜桃。不過,我相信當年的水蜜桃來自桃園復興鄉,而不是清境。然而,這次卻是第一次踏入水蜜桃園,以那麼近距離的接觸,並且嘗到現摘的美味。

 這個時候清境的水蜜桃,屬於早桃,雖然不是最甜的時候,但多汁;要挑好吃的水蜜桃,首先看形狀,拿在手心裡,愈圓愈好;色澤要粉粉的,偏紅反而是日曬的結果;成熟的水蜜桃,從蒂頭處一剝即能去掉大半的皮,邊剝邊吃最既順手又順口。



▲榻佛羅倫斯渡假山莊或是莫內花園,至頭目果園可免門票。

 若想要免費入園採果,可以前往頭目果園,入園門票120元,採摘的水蜜桃再秤斤計,一斤120元;最划算的方式,是下榻佛羅倫斯渡假山莊或是莫內花園,可免門票。



▲左圖:四季都有不同主題花卉點綴的明琴清境。
 右圖:▲霧中的佛羅倫斯相當有意境。


 值得一提的是,明琴清境的愛情花已盛開,除了有常見的藍紫色外,零星的純白花色點綴其間,煞是美麗;佛羅倫斯渡假山莊為了迎接六月新娘,栽種不少玫瑰,吸引不少情侶牽手來拍照。

【頭目果園】
宅配專線:0988-503-288
地  址: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埔霧公路78公里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