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

【下廚日記】"家常菜"之炸豬排

最近在曼谷都沒有出去玩,
因為開始準備要把這裡的工作收尾,準備要回台灣去了!
(雖然大概還有半個多月,不過開始感覺要準備回台灣了耶...)
再不回去泰國簽證要過期囉...(泰簽觀光簽證可以停留三個月)
所以只有待在家裡煮飯,Blog才有新的內容可以上傳囉~

終於有機會來看看喵喵的拿手「宴席菜」囉!
所謂「宴席菜」,指的就是可以端得上檯面、可以宴客的料理啦...
也是喵喵的私房料理哩~

今天首先要來介紹的是「炸豬排」,
這是喵喵研究很久的「台式料理」,也是蠻有自信的料理之一,
(泰國表妹說喵喵煮的東西很有「台」味,跟她媽媽煮的不一樣!
 解釋一下,這裡的「台」是指很有台灣道地的味道,
 不是一般所指「很俗」的那個「台」喔~這樣會不會越描越黑...)
只是今天的豬排炸的有些些焦黑...^^",
因為今天有準備宴客的關係,準備了三、四道菜,
有點手忙腳亂,還要料理、還要拍照,
不過還好不影響味道,只是賣相差了些...
本來想說不要post有焦掉的照片,但是我們要勇於面對事實哩...

【材料準備】
主角當然是豬排囉!(喵喵習慣購買超市切好的,可以「目視」份量足不足夠~)
醃料:蔥段、蒜頭、八角、冰糖、胡椒、醬油(高慶泉的不錯)
炸料:地瓜粉,如果講究一點的可以再準備蛋...

【作法步驟】
1.先將買來的豬排,用刀背或者捶肉棒(是這樣說嗎?)敲過,
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,以前剛開始不懂,少了這個步驟,口感就差很多!
 這個步驟可能是把肉比較難咬的「筋」弄斷,所以吃的時候,咬起來很有口感~
 至於這個步驟是不是「打扁」?這就是政治議題了,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^^

2.將上述醃料與處理完的豬排一起放入保鮮盒中,至少放置一晚,
 讓其醃漬入味,所以如果是宴客要準備的,前一晚就要動工了!
 如果是當天的話,至少要醃個十到二十分鐘吧~
 這樣肉才會入味喔...好吃是不能偷懶的...
 (裡頭的蒜頭跟蔥段,可以去除豬肉的腥味,
 至於蔥切成段,就是炸的時候可以挑出來,避免有的把蔥炸黑了!
 如果切成蔥末,那你就花點美國時間慢慢挑吧...)

3.醃漬一晚之後,就可以準備來炸豬排囉!
 這裡只要準備油跟地瓜粉就可以了,
 (應該沒有搞不清楚地瓜粉跟太白粉的吧~有的先去旁邊罰站一下...>_< )
 基本上只要有地瓜粉就可以把豬排炸的香脆好吃,
 講究一點的還可以加蛋會更香喔!


4.再來就是火候的控制,很多人會說這是最難的步驟!
 當然囉,各家豬排的好吃與否就掌握在這一刻了,
 雖然經驗的累積很重要,但是還是有一些「端倪」可以偷吃步,
 多練習一下,久了也可以端上檯面囉!
 (1)控制爐火,把豬排炸至金黃色(就是略微焦黃的顏色)
 (2)至於擔心豬排是否炸熟,只要用筷子插一下就知道,熟的一插就穿過去了!
 (3)開始先用小火中火,到起鍋前再略開大火,把裡面的油逼出來即可

今天的豬排會略微燒焦,要給它解釋一下,
一是昨天太晚去買菜,結帳都已經是晚上關門的十點鐘,
沒有買到理想的豬排,結果厚薄不一,炸起來也不一樣大塊,
但是今天要宴客,來不及了只能將就。
(這違反了孔夫子的「割不正不食」,真糟糕,呵呵!)
二是阿姨家的電晶爐(是用電不是用瓦斯的),
還是用的不是很順手,爐火的大小不是很能控制~

至於調味跟味道的部分,比例應該是多少,都沒有寫出來是有原因的,
一來是喵喵煮飯是很隨性的,都是依照經驗去下手,所以沒有比例;
二來就是現在喵喵不吃肉,所以煮葷食都是給其他人吃的,
味道都沒有試過,(因為不吃肉也沒得試,全憑經驗哩...)
味道都只有當事人吃過的讚美,才知道今天煮的成不成功!
以前很佩服自己吃素卻煮葷食給家人吃的媽媽們,
覺得很厲害他們是怎麼決定味道的?
現在自己不吃了,才知道這都是全憑過去的經驗,
還好喵喵以前有吃過、有研究過,不然還沒有過去的經驗哩...呵呵

最後,吃完了就這樣結束,不就沒學到什麼哩...
來說個典故好了,我們來談談「君子遠庖廚」吧!
這算是出於孔子還是孟子的典故呢?
這句話有時被笑談解釋為「大男人不進廚房」,
會談到這個典故,也是跟喵喵現在不吃肉有關,
現在不吃肉,有時去到傳統市場,
看到豬雞家禽的宰殺,血淋淋的還是會有些於心不忍...
就會想起「君子遠庖廚」這個典故...

《孟子‧梁惠王》篇說:「君子之於禽獸也,見其生不忍見其死,
           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,是以君子遠庖廚也。」

所以呢?「君子遠庖廚」是不忍聞其惡聲也,
白話來說君子人遠離廚房,是不忍聽聞牲畜被宰殺的惡聲罷了!
嗯...是有些鴕鳥的心態啦~
不過總是以傳統儒家「仁慈之心」出發哩...不苛求囉!
所以下次再說到「君子遠庖廚」,別再以為是「大男人不進廚房」的意思哩...

嗯...純粹是聯想到這個典故啦...沒別的意思囉!
回到正題的主題「炸豬排」,
以前喵喵還吃肉肉的時候,這道菜可是「排骨麵」的主角,
尤其自己住在外面,想自己煮來吃的時候,
肉醃起來,想吃的時候下個麵,加個青菜就很豐盛囉~

最後,還是來張沙龍照唄...



【後記】
照片上看來還有其他的料理,
對啊!還有「麻婆豆腐」跟「沙茶空心菜」,當作下次的主題囉!
雖然都是簡單的菜色,不過...嘿嘿,拿手的勒...
另外今天由於是晚間才準備上菜,所以晚上的光線也些些不足,
有些照片有些模糊說...請諸位看倌多包涵囉!




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

【下廚日記】宋干節煮咖哩飯

最近看了很多美食的部落格,
(這是在曼谷懷念台灣美食的方式之一哩…)
對生肖屬巨蟹的喵喵來說,下廚並不是很困難的事…呵呵~
所以有了這篇Blog的產生,也是希望記錄下來一些有趣的下廚經驗囉!

好!喵承認這篇Blog的充場面交差的…
因為好久沒有出門蹓躂蹓躂了…導致都沒有新的遊記上架,
加上喵的【網路相簿】持續掛點中…看來是沒救了!暫時還沒辦法上傳照片...

▲泰國潑水節

這個節日容易要出門,自己要有心理準備...
1.路旁的店家「傢俬」都準備好了,還有兩大桶水,準備對付路人!
2.連過往的機車騎士也不放過喔^^
3.如果你真的打扮很漂亮不想被潑,他們還是會放過你的!不過要洗個手、過過水、意思一下~
4.大樓的中庭已經被住戶給佔據,要出門要小心喔~
其實這個時候,只適合用長鏡頭,躲在遠遠的地方,避免相機遭殃...


今天是泰國的「宋干節」,也就是大家熟知的「潑水節」!
也就是泰曆的新年,相當於台灣的舊曆年,是泰國的傳統年節,
從今天開始,連續有四天的假期,一直放到下禮拜一才又開始上班 ^^
因為擔心出門會被「潑水」,不是啦!
是出門過節,也沒辦法拍照(喵可不想把自己的相機就此搞壞…),
所以囉!待在家裡不出門,就想辦法來煮些什麼了~

其實在曼谷,並不會太想念台灣的食物,(還好啦!只有一點點~)
可能是住在親戚家,吃的並不是道地的泰國食物,
老實說到地的泰國食物,辛香料太多,
剛入口的一兩口你還會覺得蠻特別的,
但是要叫你把一碗的辛香料吃下肚子,
相信你跟喵一樣並沒有太大的興趣!
(大部分都我們在台灣吃的泰國料理,大部分都其實大部分都改良過了,
而且有很大的部分是滇緬料理,泰國料理只佔一小部分喔…)

好啦!進入正題,今天的Blog就來記錄下廚記囉!
今天要煮的是…
等等等…等~
咖哩飯…(ㄘㄟˊ,一點都不特別…拜託!給點面子啦~)

【材料準備】
馬鈴薯、紅蘿蔔、洋蔥、蒜頭
奶油、現成的咖哩塊
簡單的材料,也可以呈現美味的料理喔!

【作法步驟】
1.先用馬鈴薯、紅蘿蔔及洋蔥清洗處理後,切成塊狀。

2.再將水燒熱,然後先後將馬鈴薯跟紅蘿蔔下鍋煮軟。
(這個步驟,可以讓馬鈴薯跟紅蘿蔔,吃起來有較軟的口感;
 而且可以減少烹煮的時間。)

3.利用奶油把先將切碎的蒜頭爆香。
(哈哈,喵做的是台式的咖哩飯,所以少不了蒜頭!
 但是只有爆香,完成品並不會有蒜頭的味道。)
4.再將洋蔥加入油鍋炒香、炒軟。

5.等到洋蔥炒到有點焦香,煮過的馬鈴薯跟紅蘿蔔也剛好煮軟可以下鍋。
6.再將馬鈴薯跟紅蘿蔔加入繼續翻炒。

7.直到所有的食材都炒熟,再加入清水烹煮,直到煮沸即可加入現成的咖哩塊。
(如果是咖哩粉,步驟就不同了喔!
 一開始就要將咖哩粉起油鍋炒香,要注意喔^^)
8.加入咖哩塊後,耐心拌勻(以免吃的時候,吃到沒拌勻咖哩塊),
 香噴噴的咖哩就要上桌囉!
9.當然完成的咖哩也可以用麵包沾著吃喔,味道也不錯~

煮好之後,當然是要嚐嚐囉~
自己說好吃不客觀,還好表妹跟阿姨都說好吃,
呵呵~不好意思啦!雖然是業餘的不過至少端的上桌哩...

最後當然要來張沙龍照囉!


【同場加映】
▲前次晚間煮的鮭魚炒飯,其實是用冰箱剩餘的材料炒的,看來還不錯吧!
 這張照片說它也要露臉,所以就擺這囉...




【後記】
這篇Blog是個嘗試,嘗試把下廚的過程,呈現出來,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的Blog,
不過,對喵喵來說,可以把相關自己烹煮的食譜記錄下來!
未來,如果有機會,也會把其他的,
關於食材的、或者餐廳的美食記錄下來,也算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記錄Blog!

好啦好啦!喵知道咖哩飯上不了檯面,下次會端一些真正的「宴客菜」出來啦...=^.^=





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

《奇怪ㄋㄟ,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》青木由香著

副標:「日本人看台灣人」與「台灣人看泰國人」(曼谷見聞記趣)

今天,要來介紹一本有趣的書~
書名是:奇怪ㄋㄟ,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

其實這篇有些難歸類,本來應該是放在【喵的閱讀】裡面中,但是文中一些內容卻又與旅行相關,好像又應該放在【喵的旅行】裡頭才是...好啦,不管啦!重點是內容囉~
剛開始注意到這本書,是看到有個日本女生在電視節目上,說著「kimochi ii~」(日語:好舒服!)與「日本AV」的趣事,感覺這個作者寫的書還蠻好玩的!後來就在博客來上把這本書放入購物車,不過一直沒有把它買回家,只是一直擺在未結帳的購物車中,記得有這樣一本書…

直到前次回來曼谷,準備帶一些書來的時候,想想應該把這本書買回來...因為想知道生活在台灣的日本人是怎麼樣看在地的台灣人的?也就是泰國人是怎麼樣看待我們這些外來的非當地人呢?哈哈~果不其然,藉由這個日本作家眼中的不同的角度,看著許多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習以為常的事,卻也因不同文化、不同角度而衍生的趣事!

書裡頭有很多有趣的觀點,包括:對待「一起去KTV」這件事:台灣人與日本人的不同、「廁所的故事」:描述兩者對於廁所、衛生紙使用習慣的差異、台灣特有的垃圾車音樂,讓作者想要快樂起舞的「垃圾嘉年華」、還有台灣人特有的「寶島風光」:放屁與打嗝、台灣的「空氣與水」:還有與「鼻毛」之間的關係、以及台灣人「令人羨慕的不怕死」…(有興趣的,請自行參閱原書內容 ^^)其實都是書裡面還蠻有趣的篇章~

這篇Blog除了介紹這本書以外,還準備記錄這段時間來曼谷的一些「見聞記趣」;雖然主要是要介紹這本書,不過更重要的是要「借題發揮」,寫寫在曼谷的生活見聞記趣。這段期間,在曼谷的街頭照了很多的照片,有一些很有趣的東西是無法歸類的!剛好趁著這個主題,放在這篇Blog裡,當作插圖,也免得這些照片無法歸檔,不見天日囉~

所以囉!身為住在曼谷的外國人(我是說我啦~),也讓我們用鏡頭來看看這個在地的曼谷唄!

【編按】照片兩側文字,除圖說外,字體略小者,是用以解釋鏡頭背後的產生原因;同時也藉以區分內文...




■最入境隨俗的麥當勞叔叔!

泰國是佛教國家,多數的人民均為佛教徒(找到的資料是說:95%以上的泰國人都是佛教徒),佛教寺廟的數量超過3萬多座,境內佛寺佛塔甚多,以往便有「千佛之國」的稱號。

所以泰國人見面打招呼,就如同上圖麥當勞叔叔的雙手合十致意,然後問聲:「三碗豬腳!」(這除了打招呼外,裡頭還有感恩、尊敬的意思喔!所以來泰國時如果對方跟你「打招呼」,別忘了回禮!)









■外國人怎麼看待中國文化的?

這個鏡頭應該是最好的佐證,把中文字穿在身上?對他們而言,外國的文化、者上面的中文字是寫些什麼並不重要!或者可能只是穿來好看、穿來舒服罷了~

當然,聽說有很多人對這本書的評價並不是很好,認為有貶低台灣人的意味…其實作者在自序上也寫著:每次把日文原稿拿給譯者看,自己都會覺得「台灣人看了會不會不高興?」但是我倒覺得,他們想太多了!作者的用意只是對照台灣、日本不同文化下的差異,並非有貶低之意…只是那些人是不是覺得,作者把台灣人的「生活百態」寫成書,好的、不好的都寫進去了,是不是會有白紙黑字、賴都賴不掉的麻煩?哈哈!

其實,這種在「百家爭鳴」情形下的「一家之言」(大家都知道,每個月新上架的書應該是用幾百本來計算,所以要讓消費者有興趣,多少都得以有趣的議題取勝),看看就好、聽聽就罷!何必這麼計較、這麼認真呢?不過是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台灣而已,






■好吃的綠色麵條?

不是啦,那是我們常吃的空心菜!
只是切細、切很長、很長條,長相特別了些、很好吃喔~




■恐怖的炸昆蟲!

路邊的小吃,如果不清楚由來的話,你會覺得十分恐怖!只是這是當地較中下階層民眾吃不起肉的另類食物,這可是他們高蛋白的食物來源喔^^只是,對於我們來說應該是敬謝不敏囉~嗯...其中有一樣,看起來好像蟑螂耶...(這張照片是其他同行的人拍攝的;因為我沒拍到,只好拿來借用唄…沒辦法,太有趣了!)






■超市賣沒熟的蓮霧?

好啦!好啦~
有正常一點的食物啦…
超市賣沒熟的蓮霧?不是的!其實這是當地的青色蓮霧,別嫌它們看起來好像沒熟…吃起來可是相當甜的喔^^



對這本書產生興趣的另一個原因,就是來到曼谷之後,老實說我也很好奇:泰國人是怎麼看我們的?看我們這些同樣是黑眼珠、黑頭髮和黃皮膚的黃種人,卻不會講當地的泰文,他們的心裡是怎麼想這些人的呢?

每次去買東西,結帳的過程多少會有一些對話,原本他們都是用泰語跟我交談,當我說「Sorry !」或「Excuse me !」他們才會察覺眼前這個人並不是泰國人?哈哈,我應該高興嗎?已經遇到好幾個情形,他們「一開始」會認為我是泰國人了…嗯…我應該只是黑了一點、長得不帥了一點~還是我想太多,純粹只是黃皮膚的關係~

舉個還蠻有趣的例子:在曼谷居住的附近,有個專門幫忙顧客代寄郵件的小店舖(因為郵局可能有點遠,所以有專人幫忙跑腿,然後在郵資中加成作為售價!其實我覺得加的不多…,賺錢真的很辛苦的…),我寄出去的明信片、信件都是在這裡寄的!

因為算是常去,而且大部分都是寄到台灣的,所以有一次算錢的時候,老闆居然開口跟我說中文:「一百二十」,害我嚇一跳…居然有人跟我說中文(真是「大隱隱於市」!這樣的都市裡有如此的高人,佩服、佩服…真是有識不是泰山…喔^^"!矮…這段是武俠小說裡的…接錯了!)最近一次去,老闆還跟我聊起來,這次寄了80元,給他100元找,他還用英文問我說「找錢」的中文怎麼說?我還在那邊教他說:「」「二十」,看他練習了幾遍還OK,才說Bye Bye離開~呵呵!好玩唄...

【編按】
此地明信片郵資1封是20元泰銖(約台幣17元)蠻便宜的!不管是寄到台灣,還是寄到遙遠的加拿大,都是這價錢...




■褚士瑩筆下的「電話筒換成麥克風」

曼谷街頭流行「個人KTV」,外觀很像路邊的電話亭!就是你在台灣街頭見到的電話亭(現在好像比較少見了,因為大家都打手機了…),然後想像把裡頭的「電話筒換成麥克風」~褚士瑩筆下形容的蠻傳神的!在這裡見到的就是如此~


■曼谷市區電影院:《斷背山》的電影海報

說起《斷背山》這部電影,我是在曼谷看「英文版」的!實在很吃力,尤其是另一位主角「恩尼斯」的口音更是讓我「聽嘸」那個角色的台詞~只是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在沒有字幕的異國電影院,看著這部大放異彩的得獎電影;在這樣的情境下,沒有中文字幕,只有對話,其實更能感受到李安的功力,尤其是廣闊的場景,那樣壯觀、那樣美麗,其實並不需要言語與文字陪襯,你就能感受畫面帶來的震撼!那些才是真正的藝術,真正的文化,而非任何獎項可以錦上添花的…

如果對《斷背山》有興趣的,可以看看諸多的影評,幫助更了解這部電影;當然寫的最好的,覺得還是藍祖蔚的影評,而湛紫之蘭的個人新聞台則是篇幅最多的,有興趣的話,看看囉!

【藍藍的movie blog】想見斷背山
【PCHome個人新聞台∕當我想起】斷背山觀後感.一~十
【@movies】斷背山特刊(台灣所有對其電影評論的匯集)


所以說囉,外國人是怎麼看我們的~對於我們的語言、對於我們的文化,其實並沒有那些人批評的那麼沈重、那麼包袱…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是很友善的,只是想拉近跟「你」「這個個體」之間的距離;我們看來的那些「貶低」或「批評」,只是不同國籍的人,生活背景不同、教育文化不同,用不同的角度,看著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;大家只不過都是在體驗生活、品味生活吧!就像鏡頭下那些有趣的曼谷街頭一般,不過如此而已。

鄉親啊!這就是愛台灣…(現在不是都流行這一套!什麼都得跟「愛台灣」扯上關係~只是一直讓人搞不清楚,買不買「軍購」跟愛不愛台灣有什麼關係?為什麼不從科學的角度、數據的角度來討論這個問題,而是用「愛不愛台灣」這個角度來扯哩…真的搞不懂…)

其實生活還是很有趣的!尤其這次有機會,到台灣以外的國家,住上無數不少的一段時間,你會發現,其實很多很細瑣、很小的東西或動作,是很有趣的,也是最吸引我們的!很多時候都想拿相機拍下來,只是有時擔心當地人會不會覺得我們不禮貌而作罷~不過,事後如果有機會,還是會想再去那邊補個鏡頭…

■ 21樓住處窗外的景致(約180度),這也是每日從陽台上可見的景色!

點選上圖可以看見完整大小原始照片喔…

曼谷的高樓其實蠻多的!尤其很多住家都在高樓上,應該是這裡比較少地震的緣故吧!
(上傳完這篇的當天~台東剛好發生6.4級的強震!希望大家一切安好~)
從鏡頭這邊的高度是21樓看去,其實有相當比例的高樓大廈;
有人家住在30幾樓,所以家裡如果停電,他就沒辦法來上班了!
呵呵,這也算另類的請假理由呢…


最後,就以最經典的一張,當作結尾吧!

■公園裡的人都在罰站!?

泰國民眾對皇室是很尊敬的,泰國也是少數至目前為止,仍保有皇室制度的國家。這點可從「安娜與國王」在泰國被禁演(因為電影內容對皇室不敬),還有曼谷街頭四處可見懸掛的泰皇肖像,可見泰國皇室在泰國民眾心中的崇敬地位!(街頭上隨處可見,路過民眾對泰皇肖像合掌致意,然後才離開的鏡頭)另外,法律中也有規定「對皇室不敬」可是有罪的喔!

每天8:00與18:00市區都會播放讚揚皇室的歌,所有人需放下手邊的事「肅立」(就如同上面的照片一樣),以示恭敬!還記得以前台灣看電影前要起立唱國歌嗎?是的,泰國現在也還有喔^^只是他們是播放「國王歌」,讚揚泰皇的囉!(應該沒錯吧!)

所以第一次在街上逛到18:00,遇到這樣的情形,老實說有些些傻眼!因為會看到所有路上的人都停下來,只有不懂的外國人還繼續在走…這時就有點尷尬了,我們是應該繼續走,還是停下來呢?連公園裡運動跑步的人都停下來喔!喔~那個畫面有點經典,只是當天來不及拍攝,有機會再把畫面補上來好了,呵呵~




【後記】

(1)
其實後來發覺這篇Blog寫的有點亂,應該把書的介紹,介紹曼谷的照片與圖說,分開成兩篇的,以免互相干擾!只是後來覺得這兩個議題,有其關連性存在,就如同本篇副標所寫「日本人看台灣人」與「台灣人看泰國人」!所以諸位看倌就請原諒,這篇看來互相干擾、卻又息息相關的呈現方式吧…或許日後有時間,或者在此地有新的發現,就會補充一下,甚至屆時再把它們分開來囉!

(2)
喵的【Pixnet網路相簿】好像因為站方硬碟壞軌的緣故,目前全數掛點中!(圖都不見了,只剩下字...)歐賣尬!哇哩咧…目前還在等站方的修復結果,所以!這次沒有相簿可看哩…(希望是還有好消息,可以救的回來…)等網路相簿修好之後再上傳吧~





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

曼谷近郊一日遊行程II(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與 Rose Garden)

今天(3/16)第二次參加了泰國當地旅行社的「一日遊套裝行程」,
主要是要去看泰國聞名遐邇的水上市場(Floating Market),
從字面上看來就是「浮著」的市場,呵呵!蠻有趣的~
另外就是套裝行程裡有的另一個景點「玫瑰花園(Rose Graden)」。

其實泰國有好幾處的水上市場,不過都在距離曼谷市區較遠的位置,
例如我們今天去的「當能沙朵(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)水上市場」
大概就要花兩個小時的車程,
但是這樣的時間花費是值得的!
方才有說正式的水上市場都離曼谷市區較遠,所以不利於觀光;
所以泰國政府為了觀光的緣故,在曼谷有一個專門給觀光客參觀的水上市場,
只是裡面的成員都是「演員」,演給觀光客看水上市場的模樣,
如果是去這種的,雖然近,但是就不值得了...

我們去的「真正的」水上市場,
叫做「當能沙朵(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)水上市場」
是位在由幾條主要運河與密布交織小支流組成的水上交通網絡間,
這裡的小運河禁止機械船隻進入,所以並無令人生厭的機械馬達聲,
河上船家都是用最原始的手推、槳划,神乎其技的優游於運河之上。
是很值得一看的景點,雖然連曼谷市區有點遠,
天亮時分是當地商家、買家與民眾採購的時間,交易時間約在7~9之間;
9點之後則是觀光客湧入的時間,所以我們才會見到「船滿為患」的情景;
直到12點過後,才會恢復原有的平靜。
▲要出發去水上市場了,體驗一下...要坐船去喔!

▲路上巧遇COBRA?誠泰COBRAS!不是啦,是前有眼鏡蛇秀~

其實去也沒有買啥東西,導遊也問了要不要坐船去體驗一下,
不過看到「塞船」的景況(照片上看的出來),
我們只有到處拍拍照,看看實際的交易情形,體會一下就心滿意足了,呵呵!
這裡的船家真的厲害,看他們在小運河上,
由於船隻太多的關係,有幾次都覺得他們快要撞上了,
但是整個早上都沒有看到「事故」發生,
應該是太熟練的緣故,以此維生,早就練就了一身的好本領,
真是令人佩服!
▲這會不會太壯觀啦!都塞車囉~喔!不,是塞「船」~

再來下午的行程是到「玫瑰花園」(Rose Graden)參觀泰國傳統的舞蹈文化,
中間導遊還帶我們去「騎大象」,
在彷彿置身泰國叢林的「路邊」,(啊騎大象的園區就在馬路邊哩...)
嗯...不過要價可不便宜,一個人要泰銖600元(約台幣510元左右/30分鐘),
不過來了總是要體驗看看,雖然有點虐待動物的嫌疑,
但是這也是當地的觀光活動之一,總是得體驗體驗囉!
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騎大象,
而是帶領我們騎大象的「象伕」...
問了我們從哪裡來的之後,
大概一路上約半個小時的時間,
都是用著不太標準的國語與我們交談,
雖然都是一些簡單的字彙,不過也令人感覺親切不少!
只是讓我好奇的是「到底多少台灣人來這裡騎過大象哩...?」
「好玩好玩!」「不用怕!很好玩!」
還會唱《甜蜜蜜》,真的是太誇張了~
不過在這偏僻的泰國鄉下,聽到有人說中文,真的是...太厲害了~
▲前面領路的就是「象伕」,還幫我們照相,拍出來都不錯喔~

下午的玫瑰花園(Rose Graden RiverSide)則是另一種不一樣的行程,
回到曼谷近郊的這裡,就是一片人工的自然美景了,
園區很大,但是我們的行程只有「吃午餐」、
「看大象表演」跟「觀賞泰國傳統舞蹈」,
所以呢?都看完之後就被導遊趕上車回家了,
沒機會可以看看這個看起來很大的園區,算是唯一遺憾的一件事!

這裡的大象專業多了,除了可以讓遊客騎乘之外,
還會一些經過訓練的表演,
站立敬禮、隨音樂起舞,還有搬運木材等,
讓人覺得其實大象也沒有看起來的那麼笨重嘛...
它們的表演也博得現場的歡呼與掌聲!
(另外泰國傳統舞蹈的表演是在室內,光線較暗,所以都沒有拍照囉!)
▲看看原本笨重的大象來輕盈的跳舞,真是厲害!

這樣一天的行程,約從早上6:30集合,到下午4:30回到曼谷市區,
旅行社的套裝行程收費是泰銖1,200元(不含騎大象),
如果只是參觀水上市場的半天行程是泰銖750元,感覺是還蠻划算的!
前次參加飯店的一日套裝行程,
上午參觀泰國古城,下午吃午餐遊昭批耶河(湄南河),則是收費泰銖1700元,
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行程的,
因為可以抽空去玩,也不用跟大家擠在假日的時間去玩;
再來就是只花了一天的行程,去的地方比較有系統(畢竟是套裝行程),
比自己看旅遊書在曼谷市區亂逛來的好...
(上次去China Town中國城,已經到了,但是找不到在哪裡^^" )
雖然花費多一些,不過實際上不須花費坐車、轉車、找路的時間!
▲泰國的天氣真是不錯,到處都有花朵盛開!

只是這樣的行程都在下午約四、五點就回到曼谷市區結束了!
是怕觀光客玩了一天太累嗎?
還是讓觀光客還有體力體驗泰國的夜生活?
我想都不是,純粹是太晚的時間回到曼谷會塞車...
這樣的行程結束時間,剛好避開下班的時間,
畢竟在曼谷市區塞車的窘境,可是不輸給台北市的喔!
(上次去珠寶展,有一天回來遇到塞車,
 原本車程只要半個小時,居然塞了兩個小時,我的天啊!)

【PIXNET網路相簿】95'03' 泰國‧當能沙朵水上市場
【PIXNET網路相簿】寂寞空港網路相簿首頁

【延伸閱讀】
 當能沙朵水上市場官方網站
 玫瑰花園官方網站

 其他Blog介紹
 網路城邦/Happy Chee的 → 快樂網誌^__^介紹(水上市場) 


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

2006曼谷國際寶石珠寶展

為期五天的曼谷珠寶展終於結束了!
難得有機會可以參加這麼特別的展覽,
當然得要好好給它記錄一下囉~
當初趕著二月底回來泰國,
就是要來參加這一年兩次的「曼谷國際寶石珠寶展」。
(Bangkok Gems & Jewelry Fair 2006)

一來是幫幫阿姨的忙,感謝阿姨過年期間在曼谷的招待;
二來則是看看阿姨的公司實際作業流程是如何?
實際上線作業,這對盡快進入狀況,應該會很有幫助!
▲名字拼錯的展場工作證

3/1到3/5為期五天的「Bangkok Gems & Jewelry Fair 2006」,
共有近3000家廠商參展,跟各個展覽的目的一樣,
主要是吸引國內外的買家前來批發、零售,刺激相關產業的買氣~
▲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,但是這裡的展場真的比在台灣大多了!

這次有機會可以看看別人怎麼辦國際展覽,可以看看他們的優點在哪邊,也可以比較我們台灣自己的不足!第一眼所見,感覺他們的展場大廳雖稱不上金碧輝煌,但展覽會館該有的開闊、氣派,仍讓人感到他們的用心所在,想要把展場、把事情做好的心態,可以讓參觀的人感覺的到。

並不是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,但是來到曼谷,總覺得一些百貨公司、電影院,還有展覽場地,感覺都很大、很氣派;查了一下資料曼谷的面積約是台北市的七倍大,在台灣的時候就感覺台北有點大了,從內湖到新店都覺得有些遠了;來到這裡,整個曼谷市的面積,讓初到此地的我,感覺很多東西都「很大」~百貨公司很大、飯店很大、餐廳很大,連展覽場地都很大!走都走不完~

以台北的世貿中心為例,在台灣已經算是不錯的場地了;不過以這些年各項資訊展參觀的經驗:參觀走道過於狹小、展場動線規劃不當、未控制參觀人數,造成到處都是人擠人的問題,在這裡卻不復看見。這裡的場地,應該有兩個世貿主館那麼大吧!(我不確定,只是感覺……)寬敞的參觀走道、廣闊的展覽場地、甚至乾淨的廁所清潔(洗手台上還有花瓶裝著綻放的玫瑰花,讓人心情也愉快起來,本來想拍個照的,但是……在男廁裡拍照,嗯……應該會被「側目」吧!因為現在「斷背山」當紅哩,哈哈!)真的都值得台灣舉辦展覽的單位,前來考察觀摩一下。(把錢花在這種地方應該比較有意義吧!)

來到另一片土地,讓我感觸最深的是,台灣真的太小了!
在那塊小小的土地上爭奪第一名,感覺沒什麼意義~
相信這也是許多企業出走的原因吧!
在那樣的格局裡,只是把自己做小了,
像電視上那些爭權奪利的政客,
老實說,爭到台灣最大、第一的位子,有什麼用呢?

來到偌大的世界地球村,人家連問你打哪來的?
你說Taiwan還沒有幾個人知道在哪裡?
就算知道了,大部分的還是以為你是Thai(泰國)來的~
(發音相近,外國人搞不清楚!)
因為泰國的國際能見度,搞不好比台灣好的多了...
唉!傷心哩~


來這裡能做的事,大概也只有幫忙算錢了;
雖然展覽的期間,整天都在收錢、換算外幣兌換的工作中過去,
不過還是有幾件事情值得記錄一下:
▲Sky Kitchen裡的越南米粉,還不錯吃!也是幾天裡面唯一比較像食物的東西~

因為隨時都會有客人光顧,所以每天都在招呼客人、包裝商品與計算貨款中,渡過緊張的每一天!所以多數的時間都是用餅乾、漢堡這類的東西,來填飽肚子,很少看到「正常」的食物,上面這張越南米粉,是這幾天唯一吃到比較像食物的東西^o^

其實展場內有個Sky Kitchen還不錯,裡面很大,食物也很多,都是各國的料理;有日本拉麵、煎餃,義大利麵、披薩,甚至還有中國的烤鴨飯、餛飩湯等等……不過我們一直到倒數第二天,才找到這裡有東西吃,其他展場內都只有麥當勞,或是一些咖啡、三明治之類的,所以囉!找到的時候也為時已晚了!Orz
▲各式各樣、色彩繽紛、包羅萬象的寶石飾品

看看這張照片,都是公司裡面的產品;再來的工作,可能就是要協助建立一套系統,把這些細瑣、零散項目的庫存數量清點出來,以確認公司內部的產品庫存量與庫存商品金額;好讓公司未來對產品訂單數量、與公司庫存資金,有更清楚的掌握。
▲心型的髮晶與粉晶

所以囉!看這些東西看起來是很漂亮,光彩奪目,但是如果想到要怎麼把它清點清楚,是by重量、還是by數量?而那些不是一顆顆、是一片片的寶石原片,該怎麼樣呈現庫存?嗯……這些東西,有得搞囉~
▲要價不斐的Fossilized Coral(珊瑚化石的一種),一隻蝴蝶單價約為20~50美元不等

很漂亮吧!看了讓人覺得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,這些珊瑚的化石,居然可以呈現這麼美麗的花紋與色澤,加上人類的巧思,把這些東西切割成如此自然又漂亮的形狀!阿姨說很多名牌服飾、皮件的領扣、飾品,都是用這些天然寶石再去加工,去呈現出更高貴的氣息。
▲上面的東西都是利用這些寶石、貝殼原片切割出來的

真的是「隔行如隔山」,跨到不同的業界,感覺每個行業的專業真的都有所不同!現在光是辨識這些不同的寶石、貝殼,是人工、還是自然的,我都認不出來,更何況其他的,所以,多得加把勁,早點把事情搞定,點把工作弄完!

因為,我還是會想念台灣~雖然,曼谷的天氣比台灣好;雖然,曼谷的步調比台灣慢;雖然,曼谷的這裡沒有那麼多煩人的事,但是,我還是會想念台灣……想念台灣的SBL(超級籃球聯賽)跟CPBL(中華職棒)!
▲忙裡偷閒,偷跑出來拍照!這是展場周圍的花~

因為這裡雖然有TVBS、中天、三立跟台視、中視、華視,但是沒有緯來跟ESPN;雖然中華隊在日本經典賽被日韓打得潰不成軍(嘖!贏大陸有什麼好值得高興的,那是應該的~以我們的水準,可不是在亞洲跟大陸爭第三的,第三名有什麼好爭的!我們可是有光榮傳統的棒球王國哩~),但是我還是會希望看到田壘跟野獸競飆得分王、希望看到陳金鋒在中職打出第一支全壘打,所以囉~加油囉!

每個為自己工作所努力的人^^,都是認真而美麗的~

【PIXNET網路相簿】95'03' 泰國‧曼谷國際寶石珠寶展
【PIXNET網路相簿】寂寞空港網路相簿首頁

【延伸閱讀】
 Bangkok Gems & Jewelry Fair 2006 (GEMS)官方網站
 其他新聞片段
 國際在線/曼谷國際珠寶展
 國際在線/買主出手闊 黃金不受青睞-感受曼谷珠寶展
 千龍網/曼谷珠宝展璀璨夺目 宝石与美人同争辉



【備註】

感覺最近寫東西錯字多了些!
一來是因為來曼谷不常用中文的緣故吧,
二來是太依賴注音輸入法的結果~
來到這邊,有時公司的電腦用不順手,
在XP英文版的界面下打中文,字體看起來都覺得怪怪的!
所以大家包涵一下,如果有時錯字多了些,
原諒我最近用中文的機會比較少吧!




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

行李超重記

是的!我又幹了一件蠢事…
可能是因為這次打算在曼谷待比較久的時間,待到觀光簽證期滿的三個月,
所以當我在整理行李時,在我的大行李箱裡,塞滿了我所能塞的東西…

原本整理完該帶的物品之後,只裝滿半個行李箱,
由於還有半個行李箱的空間,
所以我開始思考我該塞入其他的哪些東西,
完全沒有想到行李超重的問題!
沒想到就是這個該死的、錯誤的念頭,
讓我這次的行李超重…那…麼…多…
(請用原住民特有的誇張語氣跟口吻來發音…)
然後繳了…那…麼…多…的行李超重費…

最大的兇手應該是書跟雜誌吧!
包括四本雜誌、兩本架上的暢銷書、電腦工具書,
以及其他拉拉雜雜可供閱讀的書,
大概帶了超過十本以上的書…
為了記取上次來曼谷的教訓:
前次帶來的書,才在轉機過境間就嗑掉一本300多頁的新書,
害得上次來曼谷的中段,就面臨沒有中文書可看的窘境;
加上曼谷購得中文書的管道並不多,
多數的書局僅有「亞洲週刊」與「讀者文摘」兩本中文書,
其他的中文書大概只有在華人街可得見。

還好,後來姊姊、姊夫的公司來曼谷旅遊,帶了一些雜誌過來給我,
否則怕我回來可能中文字認識不到幾個,呵呵!
所以這次準備行李,書籍的準備就成了首務之急,
只是書的重量也是最重的,也是行李超重的最大兇手哩…

再來的兇手應該就是帶給曼谷親戚的各種台灣「糧食」:
兩隻被指明購買、真空包裝的「鹽水雞」,
兩袋在外地絕對會懷念的味道、台灣出產的「泡麵」,
還有麵線、醋、太白粉、
蕃薯粉(這是在泰國我下廚「炸豬排」給親戚們吃,
他們吃完讚不絕口,然後指定帶過去的)等,
哇哩咧,大概有半箱行李都是這些東西…
還好喵媽本來還要我帶一箱的台灣醬油,(喵媽說上次那一箱他們吃了三年…)
被我技巧性的拒絕,否則我的行李超重的,
大概不只這個驚人的數字!

加上表弟警告曼谷海關的揩油壞習慣,
以及我親眼看過泰國警察,
因為交通違規(其實也不算違規,只是阻礙交通)而當街索賄的畫面,
讓我打定主意盡量把東西塞進行李箱,而避免手提行李被海關盤查,
結果讓我的行李整整超過約不少的重量,哇哩咧…

好吧!至少又多了一次經驗了~
上一次是工作忙,沒時間仔細看機票上的說明,
當天到機場才發現,到目的地前居然得原機轉機兩個停留點,
原本三個半小時就可以到曼谷的,花了近七個小時的時間才到達;
不過上次是過年期間機位難求沒辦法,
加上部份泰勞也趁台灣過節時返鄉,能訂到機位就要偷笑了…

這次則是把行李全數塞到行李箱裡,
導致行李超重,而繳了一筆為數可觀的行李超重費。
真是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哩…

後話一句,
其實有些是可以提在手上的,
只是因為我不想把自己搞得看起來像個觀光客,
才會把所以東西都往行李箱丟,
好吧!下次我知道了,
我會乖乖把一些行李提在手上,
讓自己看起來活像個死老百姓,
不,是活像個觀光客…
至少這樣我的荷包會少損失一些!
嗚…嗚…嗚…




【備註】

【1】
要特別感謝憂鬱天使(它的MSN暱稱是「藍色天使」),
在這個228全國降半旗「致哀」放假日,還抽空載我來機場搭機,
省去我不少叫車轉車的時間;希望你也早日不再Blue,
能夠考上心目中的研究所,然後我會記得我欠你一次。

【2】
至於超重了多少公斤跟繳了多少費用,嗯…我還是保留一下,免得喵媽看到傷心哩…
(還好是刷卡哩…不然,身上的現金,嗚…嗚…嗚…)




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

曼谷「食物中毒」住院記

來到曼谷的第十天,正當慶幸對異國的生活開始適應,卻發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!當天上午送完爸媽到機場回台灣,準備開始自己獨自留在曼谷的工作與生活,沒想到當天晚上就發生了「食物中毒」的意外,開始了記憶裡的第一次住院經驗,真是很慘,在台灣都還沒住過院,沒想到第一次躺在醫院的病榻,居然是在遙遠的異國~

在阿姨家吃完晚餐,看來還一切正常,吃飽後還努力的上傳網路相簿的照片,只是沒想到喝完阿姨另外煮的酸梅茶之後,肚子開始不舒服!原本以為只是酸梅茶的「減肥」效果發酵,跑了兩三次廁所之後,才開始發現事情似乎不對勁…除了原本的拉肚子之後,幾次之後,胃腸的攪動也讓我跑到廁所,把晚間吃的晚餐全數吐了出來…看來是標準的上吐下瀉…

原本阿姨還問我要不要去醫院看醫生,我以為只是單純的拉肚子,謝謝了阿姨的好意,吃了止瀉的藥之後,就準備去睡覺了;但是躺在床上,越躺越不對,肚子開始翻滾起來,胃腸彷彿在擰毛巾一般上下左右翻騰,身體只能依照翻騰的角度變換姿勢,根本連躺都躺不住,痛到大概知道的神明都求過了(不過我還是有堅守只拜自己的神,因為孔夫子說:「非其鬼而祭之,諂也。」所以我只能求救苦救難觀世音,跟釋迦摩尼佛之類的…)一直到了晚上12點鐘,超過的醫院的看診時間;根本無法平靜下來的我,只好乖乖去敲阿姨的門,請她帶我去醫院,掛…急…診…

到了醫院之後,兩天的住院生活才正要開始…進到急診室之後,我的肚子痛的更厲害了,我算了一下,大概每約兩分鐘,我的肚子就開始規律的翻滾,像洗衣機一樣的,前後左右,痛得我只能依翻滾角度變換姿勢。加上我有藥物過敏的病史,雖然我有記下過敏藥物的中文名稱,不過到了國外這些中文名稱根本沒用,雖然來到的是號稱東南亞最好的五星級醫院(這間醫院後面要好好介紹一下),也有旗下國際服務部的翻譯人員協助,但是沒有正確的英文名稱,翻譯的中文多數只是譯音或是台灣常用的藥品名稱,到了國外,對於外國醫生來說只是「鴨子聽雷」。也因為如此,讓我起碼白白疼痛了半個小時(因為有藥物過敏,醫師不敢馬上用藥),還多挨了三針手臂上的藥物過敏測試(光藥物過敏測試就要15分鐘),最後確認藥物無過敏情形,才辦理了入院手續。
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,有藥物過敏病史的,出國前記得詢問醫生或藥劑師,過敏藥品的英文名稱,因為只有「英文」是國際通用的,可以省去雙方溝通的時間,雖然不希望用到,但是備而不用,總比需要用到時沒有準備來的好!加上原本沒有病房的狀況,著實折磨了我一陣子,直到確認有病房,送入病房,我已經痛的快要暈過去了…在打上葡萄糖點滴與藥劑之後,我的情況開始好轉,昏昏沈沈的進入夢鄉…開始住院了的第一天!
由於前一天送的是急診,醫生只做了初步的止瀉治療,第二天一早醫生就來看視情形,原本以為當天就可以出院了,沒想到醫生看了看我的手,又把他的手給我看,我手背上原本清晰的血管都隱而不見(因為脫水,血液的水分不足),整隻手背平坦而無血色,醫生擔心我因為脫水過多,導致病情惡化,不准我出院,要求我再多住一天!真慘,已經來到醫院,原本想說一天就可以出院,但是…居然還得多住一天。

上午醒了之後,肚子的情況一度好轉,沒想到到了九點之後,肚子又開始絞痛起來,而且異於前日規律的絞痛,轉變成持續的疼痛,只好請照顧我的表弟,請醫生再次前來看看!醫生要了我的嗯嗯,檢驗了之後,發現我的白血球數量高的嚇人,他說我的肚子都是細菌,正常人的白血球數量約兩千多,我的數量高達四萬,約為正常值的四倍,難怪醫生根本不准我出院,同時也擔心我注射了止瀉的點滴之後,會發生發燒與全身酸痛的症狀;要我如果執意出院,自己要簽字負責,發生事情不關醫院的事!加上醫生說應該是原本的「食物中毒」感染盲腸發炎,必須控制盲腸的發炎情形,雖不至於需要開刀,但是要除了原本的葡萄糖點滴外,要多吊一瓶點滴~哇哩咧...
我們一直在猜想到底是哪個食物出了問題,因為來到泰國之後,我一直小心翼翼不敢亂吃路邊攤,其實根本沒有機會亂吃,大多只有吃阿姨準備的食物,或者是去阿姨介紹的餐廳吃飯,加上大夥吃的都是一樣,爸媽也是一直跟著我們,直到今天上飛機回台灣,已經是第十天了!因為這天跟阿姨他們吃的食物都是一樣,包括留在泰國的阿姨、表弟、表妹幾個人,只有我出問題。醫生詢問了我是何時到泰國,算了一下時間,說阿姨他們已經來泰國那麼長的時間,腸胃比較強壯,我才剛來泰國,大概要半年以後才會適應、產生抗體,也不是說食物不清潔,算是有些水土不服,說我還不適應泰國的食物。

第一天就在完全無法進食的情況下,由於脫水的緣故,只好猛灌水;我也發現其實我第一天上午根本沒有上小號,因為拉的太嚴重,到最後都是拉水…醫生擔心我的腎臟功能關閉,根本沒有上小號,要我都喝水,看看排尿情形是否正常?當天下午就在喝水、打點滴、上廁所的睡睡醒醒情況下,渡過住院的第一天;直到晚間阿姨煮了鮮魚粥,我極少的吃了一些些之後,就看著沒事被抓來照顧我的表弟打電動的情形下,結束了第一天的住院生活!

第二天一早,其實我老早就醒來等著看看能否出院!還不時喝水、注意我手背上血管是否浮現,避免醫生來時血管又跑去躲貓貓,這樣可能又得留下來住上一天!還好昨天下午開始排尿情形開始正常,雖然還是偶爾會上嗯嗯,大多數的情形還是以水水的情形居多,不過好消息是肚子已經不再疼痛,雖然有時還是會嘰哩呱啦作響,不過大體而言,已經比前兩天的情形好多了。

終於在打了6、7罐的葡萄糖(補充養分與水分)與3罐的藥劑點滴(止瀉)之後,上午經醫生探視後,確認我的排尿情形正常之後,終於同意我可以出院了!辦理了出院手續與領取藥品之後,終於我可以離開這個地方了!醫生說這兩天我還是會持續拉肚子,所以還是開了五天份的藥給我,要我回家好好吃藥安養,終於結束了兩天的異國住院生活。
剛剛說要介紹這家醫院的,其實如果不是住院,也沒有機會來看看這個號稱東南亞最好的五星級醫院──Bumrungrad International(康明醫院);回來之後找了一下它的網站,沒想到網站居然還有中文介紹,真的是蠻專業的!先說醫院的lobby好了(照片上可以看到挑高的大廳,真的有些些誇張哩),弄的跟飯店一樣,服務人員的穿著看起來,也不似醫院那樣病奄奄的,不說還真的不知道來到的是醫院。
第一天下午阿姨擔心我在病房裡無聊,就帶著坐輪椅的我,到醫院裡面逛了一圈,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,沒想到這個醫院除了大之外,還應有盡有,各式的花店、書局、嬰兒用品店之外,還有starbucks、麥當勞、還有日本料理餐廳跟義大利餐廳。
在病房裡還有各式中、日、西式餐點菜單,阿姨說要不是我是因為食物中毒住進醫院,不能進食,大慨可以享受在醫院病房裡面吃牛排跟披薩的服務,因為可以從下面的餐廳叫東西到病房裡吃,病房裡就有各式的Room Service跟菜單,真的是五星級的醫院!我看我是無福消受,加上我也不想在醫院裡待太久,雖然服務不錯,不過還是敬謝不敏囉~
就這樣,兩天的住院生活結束了!
真是好一個難忘的曼谷「食物中毒」住院記,難忘的泰國假期!
希望大家結束過年假期後,
開始上班之餘也要好好保重自己喔~



【後記】

1.由於當天匆忙的進了醫院,應該沒有人去醫院還會記得帶數位相機的吧!
   所以隨手只有手機的相機可以充當使用,還好Blog上的照片不大,應應急還OK囉!
   各位看倌就不要強求囉~
   (去年的年終不曉得夠不夠買支還過的去的照相手機呢?)

2.在此要感謝在醫院照顧了我兩天的表弟,只能睡沙發,看DVD、打電動,
   渡過無聊的照顧病人時光, 下次去台灣再好好補償你囉!
   另外還有阿姨跟表妹,除了要招呼新年期間來泰國玩的其他朋友,
   還得照顧我這個原本要來工作,卻還沒上班就送進醫院的侄兒~
   真是不好意思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