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

【臺中.西區】聖華宮素菜餐廳(提前的年夜飯)



沒錯!今年(2007年)我們家的年夜飯,要提前開動了~
因為喵爸喵媽今年準備到曼谷去過年,
而且除夕前五天就打包動身往曼谷去了,
所以,我們家就提前吃年夜飯囉!

▲圍爐囉!(酸白菜火鍋,味道不錯喔!)

聖華宮素食餐廳在臺中應該還算「頗負盛名」,
一來是素食餐廳數量上本來就比較少,
二來是它的餐點也都還蠻合大眾口味的,
所以,印象中我們家還蠻常選擇在這裡用餐的!
連喵姐的婚宴,也是選擇在這裡舉行~

▲鐵板豆腐(燒燙燙的鐵板豆腐上菜囉~)

今天點的菜看起來都很開胃~都是很下飯的菜餚!
這裡的單價還算中等,每樣菜的價位約在150~180之間(當然也有再往上的單價),
有點類似外頭的「熱炒」,不過應該算是比較「精緻」的熱炒,
同時菜色全部都是素的^^

當然不免俗的,聖華宮也有一些「吃起來不像素的」菜色...
像是「鄉村提旁(蹄膀)」(不是錯字喔)、三杯腳筋、豆酥雪魚之類的,
它的提旁味道還真是不錯,只是我們常吃,今天就沒點了!

▲三杯腳筋(原來是蒟蒻,口感還真有點像...)

喵爸喵媽去年底,
終於下定決心,把經營許久的電器行收掉了,
準備開心過退休後的生活!
(我們搬到新的店面,就已經超過10年了吧...)
去年我們一起在曼谷過舊曆年,
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,只有爸媽自行前往~

▲餐廳一隅(當天只有我們來吃年夜飯...有點安靜!)

終於,他們可以好好去玩,
不用再擔心天天要開門營業的問題!
人生的階段也不同的目標,
希望他們能自由自在的過退休後的生活~



【臺中.聖華宮 素食餐廳(民權店)】
 地址∕臺中市西區民權路273號
 電話∕(04)2322-0258
 ※其(美術館店)為歐式自助餐形式,就是吃到飽啦!

【延伸閱讀】
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﹨台中新蔬食主義 真不像在吃素






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

久違冬陽天:臺北‧北投 軍艦岩親山步道

在冷得"吱吱叫"的寒流過境之後,
今天難得氣溫回暖,太陽杯杯終於找到「空隙」可以「露臉」了...
久違的陽光,讓人溫暖窩心,絕對不同於被窩與暖爐前的溫暖!
當然,要出門走走囉~

今天來到了位在北投的「軍艦岩親山步道」,
基本上,有兩條路線可以登上軍艦岩,
一條是從石牌榮總上山,另一條則是從國立陽明大學校區內上山,
只是這兩條路線都是屬於「基礎」的登山路線,
因為只要約略30~40分鐘,就可以來到「軍艦岩」,
從陽明大學後方的登山口上去,只要往上爬470公尺就可以到囉!
(人客啊...有沒有簡單啊~)

所以呢?要挑戰自己、要多運動的,
可以搭乘捷運前來,在石牌捷運站下車走過來;
開車族則可以把車停在陽明大學校門口附近就往上走,
(校區內停車費1小時30元,還算合理...但是要押證件在警衛室!)
那...就可以多走一陣子,多運動一下...哈哈!

▲「軍艦岩」登山口標示與登山步道

不過要提醒的是...
走陽明大學這一條路線前來的,
這一路上看來應該是沒有「洗手間」可以使用...
或許是陽明大學校區,被登山的遊客所「困擾」,
校區建築門禁大多以刷卡進出,教學區內沒有地方可以上廁所哩!

只有從榮總路線上來的,可以在榮總大樓裡找到廁所,
所以呢...還是要稍微抱怨一下,
同時提醒要爬這條步道的,嗯...水少喝一點喔~

▲遙望「軍艦岩」與「軍艦岩」上風光

查詢到的資料上說:軍艦岩周遭的「地質」與「生態」相當豐富!
(所有遊記的資料,大都是回來之後,才從Google去查這個景點的相關資料,
 然後,才知道...喔!原來當時看到的是...什麼什麼...之類的)
這些資料可以在下方的【延伸閱讀】中找到~

軍艦岩特別的砂岩地質,是當初此地位於濱海的證明,
沈積的砂岩經過歲月的累積,成為堅硬的砂岩,
但走在軍艦岩上方,會發現細小的砂粒,則是砂岩風化的結果。
再來則是由於軍艦岩為砂岩的緣故,土壤缺乏、植物生長不易,
大多為低矮的蕨類或灌木,這些都是軍艦岩特有的地質生態!

▲後方是陽明山(文化大學),前方是市區高樓節比鱗次

上來到軍艦岩之後,發現視野相當不錯,
附近並沒有其他較高的遮蔽物,
可以環顧包括陽明山、關渡平原與市區(台北盆地)在內的四周景物!

軍艦岩上有遊客拍照駐足,觀賞凌空而下的景色,
今天的天氣相當不錯,光線也相當充足,
所以,要拍照的還要稍稍排一下隊,
等前面的人OK之後,才有機會上到最高的點,
不過,整體來說,假日的遊客並不算多~

▲沿途拍攝的花朵與植物

這樣的一條親山步道,距離臺北市區並不很遠、交通方便,
卻有讓人有短暫遠離塵囂、享受大自然的心曠神怡!
面對如此的「良辰美景」,
不免感謝這得來不易的好天氣,
然後自在快意地享受,這登高遠眺而來的憑虛御風快感...

(全部的照片請看相簿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﹨96'02' 96'02' 臺北‧北投 軍艦岩親山步道】




【延伸閱讀】

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204)﹨北投.軍艦岩
自然步道協會﹨軍艦岩自然步道





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

逛街日記:臺北‧中和【GLOBALL MALL】環球購物中心

▲多彩的GLOBALL MALL招牌在夜晚更顯繽紛
 (下午天還亮的時候去的,離開的時候沒想到天已經黑了^^)


今天的天氣突然放晴,而且還可見久違了的太陽先生,所以決定出門走走!
準備到街上走走兼shopping,所以上網查了一下,
離家算近的中和【GLOBALL MALL】環球購物中心
開幕之後都還沒去逛過,去看看囉!

▲寬敞高挑的建築風格,有置身曼谷的Shopping Mall感覺

新開幕的GLOBALL MALL看來寬敞舒適,
挑高的中庭樓層設計(餐廳也是如此)讓人不致於感覺壓迫,
還帶來心曠神怡的感覺!

在GLOBALL MALL電扶梯緩緩上升的那一刻,
在抬頭仰望高挑中庭吊燈的那一刻,
彷彿回到置身曼谷Emporium百貨公司的休閒慵懶...

▲寬敞舒適,同時有著許多用餐選擇的「美食廣場」

就這樣恣意在GLOBALL MALL中隨意遊走,
從美食廣場(3樓)逛到金石堂書局(2樓),
從生活雜貨到運動用品...
簡單而幸福的享受著這溫暖的冬日午後!

▲連這麼大隻的"小熊"都慵懶的坐在沙發上,享受冬日午後時光

從天亮逛到天暗,
最後填飽了肚子,買了本工具書,
離開了這兒,準備回家...
下次有機會,應該還是會來這裡,
消磨輕鬆的假日午後時光!



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鐵馬新樂園:臺北.坪林 金瓜寮鐵馬步道

鐵馬新樂園:臺北.坪林 金瓜寮鐵馬步道
隨著雪山隧道的通車,
台九線(北宜公路)上的茶鄉:坪林,遊客也不似過去那麼的多...
不過,不喜歡假日人擠人的話,倒是很適合這樣的景點^^...
過去到坪林大多是到坪林老街逛逛、或是到茶葉博物館參觀,
現在則有了新去處可以走走,
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「金瓜寮鐵馬新樂園」!

觀景平台與自行車步道
▲鐵馬新樂園的觀景平台與自行車步道

從台九線臺北往坪林的方向,
接近「坪林形象商圈」(就是有大茶壺那裡)牌樓之前,
右手邊就可以看到「金瓜寮鐵馬新樂園」的招牌,
再來就準備進入這個臺北後花園的田野風光~

經過規畫的「金瓜寮鐵馬新樂園」,
其實是結合了自行車道,與觀魚賞蕨步道,
將整個賞景動線整體規畫出來!
(其實整個動線往前可延伸至坪林老街,往後可以延伸至「九芎根親水公園」,
 只是完整的賞景路程遙遠了些...)

沿著溪流闢建、蜿蜒的自行車道,與一般車道實際區分開來...
看到有些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玩耍,不必擔心安全問題,
放心的讓小朋友騎著自己的自行車,安心在自行車道上遊玩!

封溪護漁的金瓜寮溪
▲由於「封溪護漁」成效可觀的金瓜寮溪

由於坪林鄉執行「封溪護漁」,整條金瓜寮溪全流域及其支流都禁止捕魚,
看起來成效真的不錯!
走在觀魚步道上,真的可以看到數量可觀的魚群,
包括方才在親水吊橋上看到有人在餵魚,
當飼料撒下的那一刻,才會發現附近有那麼多的魚...
老實說,還真有點恐怖哩,哈哈!

▲「封溪護漁」保育工作對於生態永續的成效相當豐碩

或許是沒有到達裡面的「九芎根親水公園」,
並沒有看到報導中自行車租用服務...
(還是眼睛太大沒找著,
 其實進來時原本連「鐵馬新樂園」的招牌都沒看到,所以也沒拍到照片...)

自行車道上的創意
▲自行車道上的創意:放大版的常見山林動物足跡

所以並沒有租用自行車,只是把車停在路旁,
一邊拍照、一邊觀賞自行車步道旁的景色!
邊下車邊玩,走了一小段路,享受了自然的山野溪流景色,
沿途更有部分坪林的代表「茶園」,讓遊客還可欣賞茶鄉風光~

校名十分浪漫的雲海國小
▲雲海國小後方的景色優美,只是到達之前要爬上為數不少的階梯

在此之前,我們還到了「雲海國小」,
這個校名浪漫的山林小學,(它同時也是臺北縣特色學校)
只因來的時間不對(清晨跟黃昏的時候可以看到雲海),
無緣望見特別的筆架山「雲海」...

然後還到了坪林老街上去用餐,
特別的是「茶葉炒蛋」與「茶葉炒飯」,
還真的有著濃濃的茶葉香!

特別的「採茶」社區地標與坪林老街
▲有著特別的「採茶」社區地標與「假日沒人」的坪林老街

只是雪山隧道通車之後,
看來對於坪林的觀光事業影響真的蠻深的...
假日星期六下午的行程,
「坪林形象商圈」與「坪林老街」上,
真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可以形容...

茶鄉坪林
▲茶鄉坪林.坪林茶香

而回程走國道五號坪林交流道回臺北,
花費的時間比去程節省了不少,
交通建設(時間經濟)與地方觀光兩者在天秤上,該如何取得平衡?
或許不該單純責怪雪山隧道與坪林交流道的通車,
地方觀光如果可以發展更無可取代的價值,
相信不管再怎麼路途遙遠,
別擔心!遊客還是會將那裡擠得水洩不通的~

(全部的照片請看相簿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∕95'12' 臺北.坪林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】



【延伸閱讀】

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/坪林.金瓜寮溪

【聯合新聞網】旅遊夢享家/熱門行程/單車追風樂/坪林騎乘賞景趣 自在逍遙
【ETtoday 旅遊玩家】來去台北/坪林、金瓜寮 單車逍遙遊





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聖誕禮物/2006

聖誕禮物:TOTORO抱枕與宮崎駿卡通角色吊飾
YA!喵收到今年的聖誕禮物了~
一直以來還蠻喜歡宮崎駿系列的卡通,
今年收到的就是跟宮崎駿卡通相關的周邊產品...太棒囉!


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陰天爬山去:瓊仔湖登山步道與明志書院

為了不再繼續在家「養豬」...
決定假日有空時,能夠盡量外出走走,就算是爬爬登山步道也好!
多多親近大自然,順便鍛鍊強健的體魄~(這句怪怪的...)呵呵...

今天選了離家較近的登山步道,
騎機車就可以到達,不用考慮停車的問題!
來到了位於北縣泰山鄉的「瓊仔湖登山步道」,
昨晚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
此步道的路程約1.5小時,哈哈!還蠻符合需求的~

▲瓊仔湖登山步道途中的木棧步道

今天的天氣看來不算太好,天陰陰的!
至少不用頂著大太陽來爬山,還OK囉...
只是日照不多,光線不足,沿途沒拍啥照片,

不過一路上紫荊花倒是開的蠻多的^^
「艷的」、「淡的」各擁一片天,
兀自在樹梢爭奇鬥艷起來~

▲「淡雅巧致」與「濃妝豔抹」各亦其趣的紫荊花

這裡位於臺北盆地與林口台地的交接處,
雖然地名上有「湖」,但實際上並沒有湖,而是指「山谷間的凹地」!
而地名上的「瓊仔」,則是這裡早期種植很多俗稱「瓊仔」的烏桕樹,
所以才有「瓊仔湖」這名稱。
行至山頂有個「山頂公園」,擁有一些健身器材,
是健行爬山民眾,停留駐足的休閒平台~

▲「福德宮」是幾條步道的交接點,廟前可望見臺北盆地

由福德宮左側的柏油路前進,
可前往「義學坑自然公園」,這裡有蝴蝶生態可以欣賞,
(如果幸運的話,只是今天天候狀況不佳...*_*)
沒想到到這裡可以賞花、賞鳥之外,還可以賞碟,
旁邊的木梯棧道,也是練腿力的好地方!

▲真正登「泰山」而小天下(小臺北啦!),眺望臺北盆地!可惜天候不佳...

只是美中不足的是...
怎麼有人在山上唱卡拉OK哩...
還是local味十足的台語歌...
邊爬山還邊有台語歌圍繞,感覺給它很怪哩...整個給它「三條線」...

這也是一些公園、登山步道同樣擁有的問題,
除了土雞城林立也有歌唱秀之外,
有的人喜歡到「公開場合」裡唱KTV給大家聽...
原本生長在中部的喵,早已見怪不怪,
沒想到來到臺北,還是見識到如此怪異的民俗風情...

▲明志書院

下山之後,回程路上順道去「明志書院」拍照,
這個號稱「北臺首學」的明志書院,
背後同樣有著地方人士為歷史古蹟建築奔走的動人故事!

從書院前的「重修記錄碑」來看,
矗立在現代建築之間的歷史建築,
不管是否為政府認定的三級古蹟,
如此費心保留的文化資產,
除了是地區民眾的共同情感之外,
同時也見證了北臺灣地區教育發展的足跡,
前來參觀的人也能緬懷思古幽情!

▲書院前的「敬文亭」、碑文與中國特有的「敬紙」、「敬字亭」文化

不過,今天假日並沒有開放內部,
只是簡單拍了外觀就離開了!

如果有空來到「瓊仔湖登山步道」,
周邊還有許多的景點可以一併參觀,
包括泰山鄉著名的「泰山鄉∕娃娃產業文化館」、「辭修公園(原陳誠墓園)
還有泰山老街等地方,都是附近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喔!



【延伸閱讀】

台灣大紀元>副刊>世界風情∕泰山自然人文之旅
專題報告:登泰山小天下鄉土巡禮-登山步道
臺北縣泰山鄉公所資訊網∕天泉水堀訪書院:明志書院
臺北縣博物館家族∕娃娃產業文化館








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

天涼好個秋:政大後山→銀河洞登山活動

最近好像很久沒有更新blog了...
一來是因為工作之後,上班的時間佔去多數,
假日只想休息,比較少機會出門走走;
二來是近來天空部落與蕃薯藤blog在「門牌整併」的過程中,
各種「靈異」的登入現象不斷,
讓人實在是提不起勁來更新blog...

當然合併的過程,「陣痛」是難免的...
加上這些年網路的浪潮一波一波,
這些陣痛可能會變成「商業網站」的「常態」!
只是該怎麼降低使用者的不便,
在這個高喊「Web 2.0」的時代,
只能期望各家商業網站,可以在這個部分做的更好~

言歸正傳,今天要來介紹政大後山到「銀河洞」這條登山路線,
回到公司之後,當然一些有啊沒的活動是躲不過啦!
不過還有在運動方面,喵喵是還不排斥,
有機會出去走走,除了可以運動流汗之外,
回來還有題材可以寫blog,基本上是「一兼二顧」的事,呵呵~

今天的天氣還算不錯,老天爺還蠻賞臉的...
原本擔心快要冬天了,天氣會不會突然變冷,或不穩定起來,
好在原本準備的雨衣沒機會派上用場,
還算涼爽的天氣,一路上伴隨著我們,
這我們懷抱著高興的心情出發囉!

(全部的照片請看相簿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∕95'11' 臺北.新店 天涼好個秋-銀河洞登山】

基本上這條路線上的自然生態也還算豐富,
木棧道旁沿路生長的小花叢,
就這樣恣意的一路生長下去...
沒想到在臺北的近郊,還能有如此彷若桃源的仙境!

而一路上遇到的各種"蟲蟲"大軍更是驚人,
路上可以拍到蟲蟲們就這樣自在的「過馬路」...
(別擔心,大多數的時候,它們還是乖乖的草叢中...)
而「肥大」的蟲蟲們,看起來它們平常應該是吃的還不錯喔! ^^

終於,在「翻山越嶺」之後,我們到達了目的地,
今天的行程還算OK,登山步道的狀況也相當良好,
加上天氣涼爽,太陽杯杯也還算客氣,
就這樣一路走走笑笑,也到達了目的地!

銀河洞」位於北宜路上,是由山壁形成的山洞,
洞內題有「別有洞天」,上有飛瀑凌空,景色還算別緻...
只是稍作休息之後,才發現原來中午安排的用餐地點,
是在來程的路上,這表示我們需要「原路遣返」,
從銀河洞再走回政大後山,
才能享用今天的午餐餐點...(這是今天的獎勵嗎?...)

頓時,參加活動的人可說是「哀鴻遍野」...
大有被騙、誤上賊船的感覺,
來程雖然說還算OK,不甚辛苦,
但是這樣的路要再走一趟回去,
哇哩咧...救命喔...

沒辦法,在「進退維谷」的情況下,
只好乖乖走原路回去,準備享受午餐...
偷偷環顧了一下,
比起來時路上的嘰嘰喳喳,回程大家好像安靜許多...
只是低著頭,把剩下的路走完...(無言ing)

終於,路有走到盡頭的時候,
回到了「傳說中」用餐的地點「自在田」,
還好,午餐還有一定的水準,
喵喵點的素食餐點中,有南瓜的蹤影,
一般來說,喵喵不是很喜歡吃南瓜,
但是,這裡的食材處理,讓喵喵覺得南瓜很好吃,
所以,還算讓今天的行程有一個較為美麗的句點!

偶爾,走走這樣的行程也還不錯!
這樣的登山步道,所耗費的時間並不太長,
用掉半天的假日,下午的時間還可以回家睡覺休息...

而路上的「芬多精」與美麗的景致,
也可消磨平日上班的壓力與不愉快~
偶一為之,OK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