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回憶日記∕當兵趣事兩則

▲愉快的用餐夜晚,餐桌上的燭燈

最近工作多了些,好像都沒時間更新blog...
昨晚與同事聚餐,席間搞笑哈拉,談及過往當兵趣事,
只是在當場怎麼有點想不起來,自己當兵的時候,有什麼好笑的事~
(真糟糕,記性越來越差...)

回家後洗澡時,才想起幾件當兵的趣事...
當兵時由於部隊比較特殊,駐地位於「深山林內」,
加上為獨立連,只有一個連隊在駐地,
其實也是有一堆好笑的事情發生,
先記下兩件來,都跟「蛇」有關:

剛剛提到由於駐地在深山裡面,
所以「蟲蟻鳥獸」很多,保持了相當程度的自然景觀與環境,
包括野生鹿、兔子、土撥鼠...
當兵的時候,站哨時看過不少的野生動物,
但是...這輩子看過最多的「蛇」,居然也是在這個時候...

聽說,(沒錯當過兵的人,營區裡面一定都很多聽說...)
我們部隊附近在日據時代,
有個日本人建立的「毒蛇研究中心」,
當臺灣光復日本人離開臺灣的時候,
就把所以的毒蛇都放出來,
所以,包括眼鏡蛇、雨傘節、赤尾青竹絲...
幾乎所有臺灣特有的毒蛇,我都曾經在部隊裡看過~
(其餘一般常見的「臭青母」更是不計其數)

所以,這輩子第一次看見人家「殺蛇」,
不是在華西街喔,是在部隊裡面!
處理完之後,他們會把蛇肉拿去廚房「料理」,
有一次經過,阿兵哥還問說:「班長,要不要吃?很像鹹酥雞喔!」

【註】上面有許多蛇應該都是保育類!現在補抓或宰殺應該都會犯法吧...
   一來這裡講的時間點是以前的時候,
   二來營區的蛇真的「蛇」滿為患,不處理的話會影響到一般士兵的安全,
   下面講的就是實際的安全問題,所以長官們也是睜隻眼、閉隻眼,
   所以,小朋友不要學喔!要愛護動物喔~(不過遇到蛇還是閃遠點好)


另一件事也是跟「蛇」有關,
由於只有獨立一個連在駐地,人數不多,
所以基本上每個士官身上都會身兼好幾項「業務」;
而我除了原本的單位專長外,還兼有「政戰」與「醫務」兩項業務。

至於會身兼「醫務」的業務,
純粹只是因為我去東勢受了八天的「醫務訓」,
(基本上,大專兵除了受士官訓之外,
 如果有其他的「受訓」,優先都會被送去...)
而醫務的業務中,最重要的莫過於保管位於「冰箱」內的各種「毒蛇血清」!

是的,前面有提到,由於營區內毒蛇出沒,
擔心士官兵有生命安全疑慮,
所以本營區備有各類毒蛇血清,以備不時之需;
不過,前面也有提到,我這個兼任醫務的班長,
基本上只受過八天的「醫務訓」,
簡單的包紮、止血應該還OK,(這應該不用去受訓也會吧...)
如果要注射血清,拿針筒注射這件事...
嗯...還是算了吧!

所以,基本上,我們的策略是,
如果不幸有人被毒蛇咬傷,
我們只能連人帶血清,用我們最快的馬...,不...是車,
一起送到山下最近的醫院,請醫院協助治療...

看到這裡,別嘲笑肩負醫務業務的,連注射血清都不會...
我還有其他的「醫務」業務得忙~
包括得隨時注意「冰箱」的血清,
看看它們是否被伙房裡的兵「欺負」,
被其他的「菜」壓在不見天日的冷凍室裡...

嘿...別笑,這一條在督導的時候可是很重要,
沒好好保管你的業務軍品,罪可是不小!
還有,督導時,還會問醫務兵(雖然是掛士官),
「如何辨識臺灣五大毒蛇?」這可是督導重點之一,
雖然無法注射血清,但是辨識毒蛇的毒性是「神經毒」還是「血液毒」,
至少可以在發生事情的時候,告訴醫生是什麼蛇咬的!

哈哈!現在知道這個醫務兵重要了吧~
好說好說...





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

【下廚日記】簡單和風芙蓉豆腐小品

▲裝在魚飾盤中的和風芙蓉豆腐

好吧!在一堆鳥事之後,
最適合的就是今天這一道,簡單的和風芙蓉豆腐小品!
想偷懶的時候,或是嘴饞的時候,
只要花個幾分鐘,就有一道小品豆腐可以吃~
(份量多的時候也適合當主菜喔!)

【和風芙蓉豆腐】
和風芙蓉豆腐
準備材料:芙蓉豆腐(蛋豆腐)、蔥切碎(芹菜也可)、和風醬油
    (想吃肉肉,可放些火腿切屑)


基本上,準備這道菜也不用「動刀動槍」的...
芙蓉豆腐(蛋豆腐)是現成的,
從冰箱拿出來、冰冰涼涼的,很適合夏天的涼菜,
只要把蔥段切碎,漂漂亮亮的擺在盤子上,淋上和風醬油,
哇!搞定收工~開動了~

和風芙蓉豆腐近照

看著眼前這一小盤沁涼的和風豆腐,
擺在這個色彩絢麗的魚飾小盤中,
在簡單的勞動之後,緩慢的、靜靜的坐下來,
不知不覺就欣賞起這一盤彷彿是美術品般的作品...

蛋豆腐的黃、青蔥的綠、盤子的繽紛,
人工與天然的顏色,融合的如此和諧,
就像外面紛擾的喧鬧,在美術品前紛紛靜默下來...

然後再用著銀色小湯匙,一口一口,小小心心,
把這個美術品,送進五臟廟!
哈哈!只有一句話,滿足~


臺北101之雜想...

臺北101大樓一景
▲臺北101大樓一景

這是臺北國際書展的那個下午,
離開公司去看書展,結束的路上、停下來拍的「臺北101」...
拍了一些臺北101的照片,卻沒有適合的主題可以擺,
今天終於用到了!

用的到的原因是...
怎麼感覺最近工作「堆積如山」,
甚至還有「高聳入雲」的盛況...
還感覺上面的天氣...有點不太好...還陰陰的...
(翻成白話是說:怎麼鳥事一堆...)

貨真價實的「高聳入雲」
▲貨真價實的「高聳入雲」

是怎樣?現在是來亂的嗎?
所有事都擠在一起,這樣是比較不會冷?(ㄎㄟˋ ㄒㄧㄡ嗎?)
不禁讓人聯想到「春城無處不飛花」...
(照例翻成白話:意思是說現在鳥事到處都有嗎?)

【註】人家好好的詩句,你給他拿來這樣用...

嗯...好...深呼吸...不要生氣
跟我一起這樣做...大大的吸一口氣...
然後...慢慢的吐出來...呼...
好...OK...有好一點了...

▲快下班接近夜晚的臺北101

在這個忙碌而混亂的一天裡,
唯一慶幸的是,腦袋轉啊轉的,我只想到...
潘朵拉闔上盒子的那一剎那,盒子裡所剩下的「希望」!

或許唯一能做的,就是別想太多,
同時別讓負面的情緒困擾太久,
君不見情緒抒發的書籍,都是要我們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~

一切都會歸於平靜、一切都會過去...
就像整天繁忙快速的臺北101一樣,,
偶爾,也會有寧靜安詳的夜晚!



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

【下廚日記】新春愉快!簡單炸年糕

新春愉快!簡單炸年糕
過新年總是要吃點年節的食物,
只是過年期間看電視才知道,
原來初一到初五的過年期間是不能煎(炸)年糕的,
這是屬於過年期間的禁忌之一...

至於為什麼?
就像吃長年菜不能切斷一樣,代表的是長長久久,
初一至初五不能煎(炸)年糕,禁忌是說會變窮...
因為炸年糕的聲音「滋滋滋...」跟窮相近?
哈哈!禁忌嘛...聽聽囉~

所以今天已經初七了,應該可以來炸年糕了吧!
這裡不得不提一件小事,
原本昨天打算來炸年糕,卻發現家裡沒有麵粉可以使用,
交代女友回來記得買麵粉,
結果昨天出門與朋友吃飯聊天...

準備食材
▲只要把中筋麵粉加水調勻,不要太稀、不要滴下來的狀態即可
 把年糕裹勻、等油溫OK下鍋,注意別燒焦即可~


接到電話說,在賣場買麵粉,
有區分低筋、中筋與高筋麵粉,不知道要買哪一種?
嗯...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到買哪一種,
不過,還好我聰明...這麼交代...

親愛的!把麵粉包裝翻過來,
背面就有寫哪一種適合在什麼料理了^^
哈哈!Bingo~猜對了,
麵粉包裝後面真的有註明用途,
使用中筋麵粉就可以用來炸年糕了~

▲今天的下午茶,炸年糕一盤^^ 請用!(應該泡杯茶來"配"的...)

所以囉!生活常識也沒有那麼困難嘛...
說明書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
現代人都不太看說明書的喔~
其實說明書上,或者包裝上都有寫的很清楚的~

只是...猜樂透數字有那麼準就好...
7.2億耶...唉~


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

過年出去玩:新竹.北埔 綠世界生態農場

過年出去玩:新竹.北埔 綠世界生態農場
今年農曆年有長達九天的假期...
不過開春第一天,喵喵就感冒了~
是的!打噴嚏、流鼻涕、咳嗽...
哇哩咧...躺在床上的時間比出去玩的時間還多...
都怪近來天氣多變,這是什麼..."怪"天氣啊...
一會兒下雨冷的要命,一會出太陽熱呼呼的!

終於一直到年初五,天氣看來也比較穩定,
感冒也好了一大半,趁著初五有人要開工拜拜,
應該看來比較不會塞車,偷偷跑出去玩,應該不會塞在路上吧!

今天要去位在新竹北埔的「綠世界生態農場」,
這個佔地有70多公頃的生態農場,聽說老闆跟「頑皮世界」老闆是同一個,
難怪他們家有這麼多的野生動物!

綠世界生態農場門口的標誌
▲「綠世界生態農場」門口標誌

這個生態農場還蠻大的,逛到最後腳都酸了,還是沒有逛完...
園區中區分為五大主題公園:
分別是
 1.天鵝湖 
 2.大探奇區 
 3.水生植物公園 
 4.鳥類生態公園 
 5.蝴蝶生態公園
算是一個結合動、植物自然生態與休閒育樂的大規模生態農場。

(這裡可以看到全部的照片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﹨96'02' 新竹.北埔 綠世界生態農場】

有著各式各樣的動物
▲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動物,只是今天才發現原來"雞"是算可愛動物,哈哈!

基本上把園區逛了一區,除了只有最後「鳥類生態公園」,
因為逛累了,而且此區人潮有些擁擠,
加上可能還有飛鳥"便便"攻擊,
所以就沒有進去後沒多久就決定離開...

首先在「天鵝湖」區中,
可以看到黑天鵝、鵜鶘、鴛鴦等水上動物棲息,
湖區還蠻大的,還好天氣雖然陰陰的,
卻沒有下雨,步道還不至於泥濘溼滑,
不過逛了湖區一圈,並沒有看到很多的動物在水上活動,
或許是天氣沒有很好吧!

可愛的金剛鸚鵡
▲顏色鮮豔的金剛鸚鵡

到了可愛動物區(屬大探奇區),袋鼠們跟兔子也是窩在邊邊,
看起來一點"可愛"的活力都沒有...
應該是天氣有點溼冷,動物們也沒有精神玩耍!

「大探奇區」中還有台灣原生蘭區與世界蘭花區,
有的攀附在樹幹上、有的生長在土壤之中,
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的蘭花,
包括台灣原生蘭與世界各國的蘭花爭奇鬥艷!

爭奇鬥艷的各式蘭花
▲爭奇鬥艷的各式蘭花

在仙人掌公園(同樣屬大探奇區)中,
也有著各種不同長相的仙人掌,
圓的、扁的、高的、低的、還有攤著的,哈哈!還蠻新奇的~
還可以看到開花的仙人掌喔...

仙人掌公園
▲長相各異的仙人掌公園

「水生植物公園」裡則栽植了各種常見與不常見的水生植物,
聽說這也是亞洲最大的水生植物公園之一,
吸引許多的專家學者來實地觀察研究,
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:「台灣萍蓬草」,

台灣萍蓬草
▲台灣萍蓬草: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

最令人驚艷的,應該算是「蝴蝶生態公園」,
特別打造的蝴蝶生態公園,將蝴蝶的生長環境完整重現,
身在其中可以看到為數眾多的蝴蝶,在身旁翩翩飛舞著~

數量最多的是「大白斑蝶」,
安安靜靜的張著美麗的翅膀在花朵上採蜜,
一動也不動的,如此這般的身影,
讓我們興高采烈地"捕捉"它們...(用相機啦!)

蝴蝶生態公園
▲哇!這裡有好多好多蝴蝶喔...真的讓人驚艷

就這樣走了三、四個小時,終於把園區逛了一遍,
或許是我們趕著拍照,走的腳都酸了...
350元門票還算值回票價(不過我們是用優惠券,沒有掏錢^^)!

只是覺得感覺「綠世界」的野心太大,
要呈現各式各樣的動物、植物、昆蟲、鳥類,
反倒讓遊客得加緊腳步,走馬看花、感進度把園區看完~

令人印象深刻的蝴蝶覓食
▲令人印象深刻的蝴蝶覓食
 如果可以帶著緩慢的、舒服的心情遊園,或許更好~


半天遊園下來,感覺有些消化不良...
就像到朋友家裡作客,主人為了招呼,
餐廳上各式各樣的大魚大肉一直上菜~

雖然豐富,卻未考慮客人的感受,
看似熱情,卻讓人無重招架,
很快就填滿肚子,接下來只有消化不良,
至於吃了哪些大魚大肉,根本不記得...

當然這可能也是臺灣諸多風景遊樂區的通病,
也可能是迎合消費者想要「值回票價」的預期心裡,
不過別忘了「貪多勿得」...
如果可以選擇幾個重點就好、加強各展覽區的深度,
或許反倒可以讓遊客加深印象!

有著大片草地的綠野廣場
▲園區中大片的綠野廣場,可供小朋友奔跑玩耍

(全部的照片請看相簿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﹨96'02' 新竹.北埔 綠世界生態農場】
【註】關於蝴蝶美麗身影的部分,是另外使用Nikon D70s拍攝的...



【延伸閱讀】

綠世界生態園區 網站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﹨原始風貌 生態樂園─綠世界生態農場
EtToday旅遊玩家﹨生態行﹨新竹綠世界5月開幕 周邊飯店套裝行程出爐





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

【臺中.西區】聖華宮素菜餐廳(提前的年夜飯)



沒錯!今年(2007年)我們家的年夜飯,要提前開動了~
因為喵爸喵媽今年準備到曼谷去過年,
而且除夕前五天就打包動身往曼谷去了,
所以,我們家就提前吃年夜飯囉!

▲圍爐囉!(酸白菜火鍋,味道不錯喔!)

聖華宮素食餐廳在臺中應該還算「頗負盛名」,
一來是素食餐廳數量上本來就比較少,
二來是它的餐點也都還蠻合大眾口味的,
所以,印象中我們家還蠻常選擇在這裡用餐的!
連喵姐的婚宴,也是選擇在這裡舉行~

▲鐵板豆腐(燒燙燙的鐵板豆腐上菜囉~)

今天點的菜看起來都很開胃~都是很下飯的菜餚!
這裡的單價還算中等,每樣菜的價位約在150~180之間(當然也有再往上的單價),
有點類似外頭的「熱炒」,不過應該算是比較「精緻」的熱炒,
同時菜色全部都是素的^^

當然不免俗的,聖華宮也有一些「吃起來不像素的」菜色...
像是「鄉村提旁(蹄膀)」(不是錯字喔)、三杯腳筋、豆酥雪魚之類的,
它的提旁味道還真是不錯,只是我們常吃,今天就沒點了!

▲三杯腳筋(原來是蒟蒻,口感還真有點像...)

喵爸喵媽去年底,
終於下定決心,把經營許久的電器行收掉了,
準備開心過退休後的生活!
(我們搬到新的店面,就已經超過10年了吧...)
去年我們一起在曼谷過舊曆年,
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,只有爸媽自行前往~

▲餐廳一隅(當天只有我們來吃年夜飯...有點安靜!)

終於,他們可以好好去玩,
不用再擔心天天要開門營業的問題!
人生的階段也不同的目標,
希望他們能自由自在的過退休後的生活~



【臺中.聖華宮 素食餐廳(民權店)】
 地址∕臺中市西區民權路273號
 電話∕(04)2322-0258
 ※其(美術館店)為歐式自助餐形式,就是吃到飽啦!

【延伸閱讀】
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﹨台中新蔬食主義 真不像在吃素






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

久違冬陽天:臺北‧北投 軍艦岩親山步道

在冷得"吱吱叫"的寒流過境之後,
今天難得氣溫回暖,太陽杯杯終於找到「空隙」可以「露臉」了...
久違的陽光,讓人溫暖窩心,絕對不同於被窩與暖爐前的溫暖!
當然,要出門走走囉~

今天來到了位在北投的「軍艦岩親山步道」,
基本上,有兩條路線可以登上軍艦岩,
一條是從石牌榮總上山,另一條則是從國立陽明大學校區內上山,
只是這兩條路線都是屬於「基礎」的登山路線,
因為只要約略30~40分鐘,就可以來到「軍艦岩」,
從陽明大學後方的登山口上去,只要往上爬470公尺就可以到囉!
(人客啊...有沒有簡單啊~)

所以呢?要挑戰自己、要多運動的,
可以搭乘捷運前來,在石牌捷運站下車走過來;
開車族則可以把車停在陽明大學校門口附近就往上走,
(校區內停車費1小時30元,還算合理...但是要押證件在警衛室!)
那...就可以多走一陣子,多運動一下...哈哈!

▲「軍艦岩」登山口標示與登山步道

不過要提醒的是...
走陽明大學這一條路線前來的,
這一路上看來應該是沒有「洗手間」可以使用...
或許是陽明大學校區,被登山的遊客所「困擾」,
校區建築門禁大多以刷卡進出,教學區內沒有地方可以上廁所哩!

只有從榮總路線上來的,可以在榮總大樓裡找到廁所,
所以呢...還是要稍微抱怨一下,
同時提醒要爬這條步道的,嗯...水少喝一點喔~

▲遙望「軍艦岩」與「軍艦岩」上風光

查詢到的資料上說:軍艦岩周遭的「地質」與「生態」相當豐富!
(所有遊記的資料,大都是回來之後,才從Google去查這個景點的相關資料,
 然後,才知道...喔!原來當時看到的是...什麼什麼...之類的)
這些資料可以在下方的【延伸閱讀】中找到~

軍艦岩特別的砂岩地質,是當初此地位於濱海的證明,
沈積的砂岩經過歲月的累積,成為堅硬的砂岩,
但走在軍艦岩上方,會發現細小的砂粒,則是砂岩風化的結果。
再來則是由於軍艦岩為砂岩的緣故,土壤缺乏、植物生長不易,
大多為低矮的蕨類或灌木,這些都是軍艦岩特有的地質生態!

▲後方是陽明山(文化大學),前方是市區高樓節比鱗次

上來到軍艦岩之後,發現視野相當不錯,
附近並沒有其他較高的遮蔽物,
可以環顧包括陽明山、關渡平原與市區(台北盆地)在內的四周景物!

軍艦岩上有遊客拍照駐足,觀賞凌空而下的景色,
今天的天氣相當不錯,光線也相當充足,
所以,要拍照的還要稍稍排一下隊,
等前面的人OK之後,才有機會上到最高的點,
不過,整體來說,假日的遊客並不算多~

▲沿途拍攝的花朵與植物

這樣的一條親山步道,距離臺北市區並不很遠、交通方便,
卻有讓人有短暫遠離塵囂、享受大自然的心曠神怡!
面對如此的「良辰美景」,
不免感謝這得來不易的好天氣,
然後自在快意地享受,這登高遠眺而來的憑虛御風快感...

(全部的照片請看相簿...
【喵喵的網路相簿﹨96'02' 96'02' 臺北‧北投 軍艦岩親山步道】




【延伸閱讀】

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204)﹨北投.軍艦岩
自然步道協會﹨軍艦岩自然步道